2021年6月24日 星期四

味道 (第A252作品) (第14圓通:鼻識/楞嚴經25圓通)

這是甚麼味道啊,
我循著那氣息,來到你紅脣上那愛情的氣息,
後來我又來到兒時那青草的芳香裡....
最後來到眼前餐桌前,原來那是幸福的味道。

=====
科學說氣味是由細微分子透過鼻內表面細胞吸收傳達到腦部接收而認知辨識這味道是甚麼。
我們不管這個說法,我們試著只注意:這味道的"辨識"從何而來、從何生起、又消逝於何處。
========================

14孫陀羅難陀-銷息
孫陀羅難陀,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初出家從佛入道,雖具戒律。於三摩地心常散動未獲無漏。世尊教我,及拘絺羅,觀鼻端白。我初諦觀,經三七日。見鼻中氣出入如煙。身心內明,圓洞世界,遍成虛淨,猶如琉璃。煙相漸銷,鼻息成白。心開漏盡,諸出入息化為光明,照十方界,得阿羅漢。世尊記我當得菩提。佛問圓通,我以銷息,息久發明,明圓滅漏,斯為第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