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栓成自我 (第A224 號作品)

 

色塵(所)透過我的眼,經過我的眼識(能)辨別色相,再因"能"與"所"的分別,衍生出自我。
聲塵(所)透過我的耳,經過我的耳識(能)辨別聲相,再因"能"與"所"的分別,衍生出我執。
香塵(所)透過我的鼻,經過我的鼻識(能)辨別香相,再因"能"與"所"的分別,衍生出有我。
味塵(所)透過我的舌,經過我的舌識(能)辨別味相,再因"能"與"所"的分別,衍生出對立。
觸塵(所)透過我的身,經過我的身識(能)辨別觸相,再因"能"與"所"的分別,衍生出你我。
法塵(所)透過我的意,經過我的意識(能)辨別法相,再因"能"與"所"的分別,衍生出人我。
如要放下堅固自我,
先需察覺出"能"與"所"的分別所在,
進而體察出實無能所區別,
才能讓眼耳鼻舌身意識不執著於色聲香味觸法,
這樣,就無法栓成自我。

沒有留言: